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01

這邊無責任劇透,原作未讀請點此
我是徹夜等 RAW 的,得來的片源品質不高請見諒



OP「片翼の鳥」BY 志方あきこ
非常棒,棒得跟之後正片形成一段反差
也難怪雙葉那邊會有「OP 詐欺動畫」這樣的反應 XD
那些紅線是代表紅字?
也可以看到 EP2 紗音的出場,鎮守之祠與靈鏡果然是有著甚麼重要意義?
不過看不到 EP3-4 呢,就是說會換 OP 畫面?
我是覺得左下那臉有點像絵羽又有點像ベアト
還是看成ベアト比較妥當吧

很喜歡陰暗化眾人的演出,跟原作 OP 也有相似之處呢
配上歌詞感覺上眾人根本就是黑的 (特別是使用人跟主治醫,大概已經確定是黑的)

歌很棒,晚點再去預訂w



在 2ch 看到才回頭查看
發現這兩個戦人應該是兩個人
看左面那位沒有家紋,如果不是出錯
就應該是提示 (演出看起來也的確像兩個人…)
真/偽?



金蔵,在喝苦艾酒。
這裡很大刀闊斧地斬掉一堆話,也算料到的事…
當中金蔵對即將如禿鷲般分割家財的兒女感到反感的說話消失了



落ちる落ちる~
害怕搖晃的戦人…只是動畫沒有指明這點
另外之所以會在外面也是因為他認為船出事時留在外面的生還機會較大

這段刪得很厲害,包括原有在機場的人物介紹,另外本應一同坐船往島的熊沢變成留在島上了。
對於人物性格描寫也是殘缺,原作眾和動畫眾對角色的第一印象應該會有很大分別。
川畑船長/機長也因此影也沒見,提到沒提到

比較重要的是有關戦人的家族描述
霧江不是
戦人的生母,以及生母明日夢的事
這關係非常重大,不過在現時點不會看到甚麼大影響罷了
往後提該是會提到吧?





動畫中的六軒島,與漫畫及原作的比較。
會有這種念頭也只是因為看過 2ch 關於這方面的討論
主要分別還是有的…那個不見了的部分 (岩礁?) 到底怎麼了?
至於心臟說…動畫的六軒島也許因為角度緣故看起來不太像心臟
其實我的著眼點還是放在那個不見了的部分。



時間是早上十時三十分~



小野D 変態モード



なにこのおっぱいアニメ



うー
我承認截這圖的動機真的很無聊啦…



不吉
話說這些事本來都是在船上發生的…



受傷的薔薇
等等,hope 呢?




「真里亞の薔薇!うー!」
很喜歡這庭園,可惜動畫化並未強調這薔薇庭園的美麗。
到這裡 BGM 空氣感又出現了。さすがあの郷田さんな。



嘉音
無口小男僕,是腐女興奮的泉源。
原作中跌倒然後跟戰人的談話消失了,你們感覺如何?

我本來還覺得那句「我也…」會是甚麼伏線的



Guest house, 名為渡來庵
發音為トライアン,即 Trillion
含義是有的,跟九羽鳥庵 (Quadrillion) 一樣是大數
背後的意思是甚麼呢?



時間的表示。往後都會以這種方式吧?



紗音
克守女僕信條的正統系女主角,大腿上被允許紋有片翼之鷲的紋身。
這圖我接完才發現 K 島上有更好的版本囧

只外那紋身很假…我知道



なにこのおっぱいアニメ
原作中有故意給機會他洗白,到了動畫卻成單純的變態了
まぁ、これはいいことかもw

這裡我不知道新觀眾會不會看得出紗音的性格,
我自己是覺得不夠
而且這種少見的歡樂情節刪剪掉可不好喔




在關東大地震中,右代宮金蔵抓緊了機會發家,復興本家。
另外此紋章便是他家的家紋,代表右代宮家的榮耀。

關於他的過去之類倒是沒怎提到,不知是打算以後再說還是怎樣。不過人物介紹果然還是點到即止比較好…其實他的過去在故事中應該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到 EP4 為止也只是提到他的當主之位是憑殺死親族而得來的,具體是怎樣應該要等之後透露。

另外就是金蔵的命名哲學,還有很重要的是餐桌順位。關於順位這方面似乎都沒怎麼重視去提,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家族會議
主要目的就是遺產分割
這裡有其存在必要性,但是很悶
而且動畫這裡也簡化得很厲害了,順著原作這樣做我想大家都會睡著



被罵的夏妃 (実は五十代)
所以…遮不住了 XD

這裡算是有提到順位與配戴紋章的關係。因為關係到往後夏妃獲配心之紋
所以這裡還是做詳細點比較好



你幹麼用那麼萌的…



碑文。官網 Story 那裡有完整圖像。
已經出現不少很有可能是正解的考察。動畫眾會不會有興趣解謎呢?
這裡使用了原作 BGM Witch in gold (cembalo) (by zts)




我強烈認為動畫把真里亞萌化是一種陰謀
害我又多花時間截了幾張。
嘛,跟原作比起來這真是太萌了,不止是因為人設,堀江由衣也有功勞。
うーうー比原作萌多了,真的。

なにこのうーうー
萌えアニメ




是有不少人會討厭這種口癖,只是讀到 EP4 後聽到這種うーうー
只會覺得心酸啊



喔喔!我想強調一下這個…
這算是完全忠實呈現原作的 cut scene, 非常好…
連玻璃 (或是鏡) 碎裂的特效也有,我很感動。真的。

這個時間跟原作的不一樣呢。



海邊野餐,與碑文解謎會。
譲治呢?



喔,原來你在啊?
這傢伙是生成空氣命的,沒救了
。譲治別哭ww
另外紗音也不在,有點可惜
我還想看看紗音甜蜜的樣子的



魔除け
這裡的真里亞很有小孩子純真的可愛樣子
只是原作中真里亞暴燥的情節也沒了



另外薔薇庭園的全景終於可以得以一見了 (其實跟舊古河庭園一樣?)
薔薇庭園回転說

…果然還是太勉強了嗎



暴風雨來臨,搜尋消失的薔薇
到底往哪去了呢?


頭痛的楼座



DV
先前沒提到楼座在主角心目中的印象,應該是治癒系的常識人 (原作有只是作為角色介紹被濃縮了)
所以這次 DV 在主角來看其實是很反常的事

只是うーうー被罵又不停繼續うーうー叫也算楼座打得好
知道內情就會感到心酸就是了



由此刻開始,這個島就此從現世脫離
島的主人不在是右代宮金蔵,而是屬於魔女ベアトリーチェ的了
在暴風雨的伴奏下,魔女的宴會正式開始

這裡已經是幻想 scene?



魔女的影子,拿著傘子靠近真里亞
真魔女?由人假扮?




重修舊好的二人。
只見真里亞說出給她送來傘子的人的名字…



「うー!ベアトリーチェ!」



ED「la divina tragedia~魔曲~」BY Jimang

唔,比起ひぐらし感覺是好上許多…最讓我在意的音樂空氣的問題已經改善不少,還用上少許原作的 BGM,印象最深刻就是 Stupefaction。從 ED 中可見音樂提供者也有上不少期待名單內的,不少名曲有望登場,dai 的不說,zts 的作品應該可以肯定會有了吧,另外還有 Silver Forest, つるぺったん登場?魔理沙地上波出現?另外土井宏紀的 Bring the fate 才是我認為的重點,希望 Result 的表達也會跟隨原作!期待期待…第一話還是用上不少新 bgm,新鮮感有是有,但個人是原作廚所以還是要堅持原作 bgm 最高…另外說真的音響監督のヤツ滿讓我擔心。

原作重視度?基本上情節都齊了,只是一概被快轉而已。連帶一些細節被省略,只能說這是非戰之罪,本來 26 話要重視四個章節的內容就是勉強,即使 EP1 是 5 話完我也只能繼續擔憂…因為原作的文字量實在太多,不刪不行。現在這樣算是節衷的做法,算是能 (有限地) 同時滿足新觀眾和原作廚吧。節奏這是另一個問題,不過其實原作重視這方面我打一開始就沒指望會做好,現在第一話基本算是好開始。其實我從一開始就玩笑話地說過這部或許要做年番才夠,或許真的是如此也說不定。

另外個人很關注的是名場面,例如楼座無双,個人的要求只要有原曲,及不要濃縮就好了。

以下 2ch より (已譯)

記號
▲縮短的情節。
×刪掉的情節。

原作 動畫 漫畫
○  △   ▲  金藏與南條對話
○  ×   ×  機場的對話
○  ×   ▲  船上對話
○  △   ▲  朱志香與僕人的出迎
○  ×   ▲  到島後,直到庭園前的對話
○  △   ▲  薔薇庭園,以及嘉音的寒暄(動畫中把真里亞為了替薔薇取名字而煩惱的節情刪掉)
○  ×   ▲  嘉音跌倒,以及上前幫助的戦人
○  ×   ×  賓館中各人分配各自的計劃
○  △   ▲  紗音的寒暄
○  △   ▲  發現魔女的肖像
○  ×   ×  聽到絵羽對於紅茶的查問,緊張動搖的紗音
○  ×   ▲  午飯前的親族與序列介紹
○  △   ×  金蔵過去介紹
○  ×   ▲  被問到布丁的醬料,緊張動搖的紗音,以及為此解圍的熊沢
○  ○   ○  被丈夫責備而飛奔出房的夏妃
○  ×   ▲  看到飛奔而出的夏妃,熊沢對夏妃及其家族背景作說明
○  △   ▲  讀出肖像前的碑文
○  △   ×  在肖象前否定魔女的戦人
○  △   ▲  給予幾個條件,脅逼長男的眾兄妹(漫畫中並沒有提示脅逼的條件)
○  △   ▲  對脅逼不為所動的蔵臼
○  ×   ○  在海邊與同伴一起的紗音
○  ×   ▲  海邊對匙所在地的推理
○  ×   ×  活祭與魔女復活相關推理
○  △   ▲  反對魔女的戦人等人,及真里亞的不滿
○  ×   ▲  屋敷徘徊的魔女的說明
○  ×   ▲  安撫真里亞
○  ○   ○  從真里亞處收下的驅魔符
○  △   ▲  在庭園找尋薔薇的真里亞
○  △   ▲  虐待真里亞的楼座。先行回到房間的戦人等人。放置女兒的楼座。
○  ×   ▲  講明活祭包括自己及屋子所有人在內的金蔵
○  ○   ○  為了告知晚飯而來的嘉音
○  ×   ▲  真里亞的故執的說明
○  △   ▲  尋找真里亞的戦人他們
○  ○   ○  告知從魔女手上借來傘子的真里亞

值得高興的是,有部分情節是動畫有而漫畫無的,希望今千秋這次「有充足時間去跑完原作」,而不是看漫畫就算。

動感甚麼的可以接受,往後才是考驗。

OP 和 ED 神演出,很棒,真的。應該不會真的成為詐欺動畫?

故事性沒辦法表現。原作的開頭本來就不是特別有趣,也有被我傳教的看了漫畫第一話劈頭一句就是悶的。我只能保證動畫只要跟隨原作以後會是十足的有趣。

我挺想知道動畫入門者對於這部的具體感覺的,動畫中會不會有甚麼地方我想漏了,會對動畫入門者構成混亂?要說我的評價…第一話來講算是普通的作品,佔優的也許只有原材料。在本季這部肯定是期待度沒第一也有第二的作品,品質就很難說了。比起ひぐらし單這一話絕對是完勝,我個人還是有點信心的…所以我還是會推薦這部給動畫入門者。

另外有關夏妃和絵羽對罵一幕,嗶應該是因為有說出受規制字的關係吧? (未查證) 順便貼出原文:

黙るがいい、この(下女)がッ!
貴様など右代宮家の跡継ぎを残すためだけの(借り腹)じゃないの!!
身の程を弁えるがいい、この(端女)があッ!!

就是這樣,絵羽本質上就是口這麼臭的啊 XD


另外 DVD 的資料已經出來了,合共十三卷 (得知為廿六話的依據),而且跟ひぐらし礼一樣又搞兩種特典,ひどい。すごくひどい。我再考慮一下要不要買…

官網
wiki

原作官網

相關閱讀
ヒナミ.ザ.世界
虛空鏡界
超必殺技教學指南
甜龍的逃避現實の地
墮落的心靈,流逝的時間
頹廢腐男の絕對領域
Airy Fai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